新闻动态
NEWS
【鲲鹏展翅】华为云·云享专家贺奎:TaiShan服务器让国产化变为可能,数据库迁移首选RDS
来源:华为云社区 | 作者:我们都是云专家 | 发布时间: 2020-10-01 | 1782 次浏览 | 分享到:
【摘要】 虽然国产替代的呼声一直很高,但国产化改造的过程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软硬件迁移也是如此。个中的艰辛,也只有身在局中的人最有体会。 数据库迁移,首选华为云RDS 贺奎先后参与福彩快开乐系统路由设备开发,华为欧拉操作系统升级、以及监控告警代码的开发与维护工作。这一次的工作算是比较特殊的:承担数据库迁移方案的设计与实施,包括组件编译、适配、部署、测试等,协助客户将数据库迁移到华为云鲲鹏服务器,从...

虽然国产替代的呼声一直很高,但国产化改造的过程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软硬件迁移也是如此。个中的艰辛,也只有身在局中的人最有体会。

数据库迁移,首选华为云RDS

 

贺奎先后参与福彩快开乐系统路由设备开发,华为openEuler操作系统升级、以及监控告警代码的开发与维护工作。

这一次的工作算是比较特殊的:承担数据库迁移方案的设计与实施,包括组件编译、适配、部署、测试等,协助客户将数据库迁移到华为云鲲鹏云服务器,从而达成降成本、国产化布局、数字化转型、产品升级等不同场景的迁移需求。

在他看来,华为云鲲鹏云服务器在大并发、高计算场景下可充分释放其众核算力以及低成本优势,尤其是华为开源OpenEuler操作系统、OpenGauss数据库都针对TaiShan服务器做了专项优化,可将TaiShan服务器的性能发挥到极致。

谈到具体的数据库迁移情况,贺奎表示如果有客户需要将业务迁移到TaiShan服务器时,他们首先会根据数据的敏感程度推荐不同的容灾备份方案以及安全服务,通常第一选择是华为云RDS,因为华为研发团队在RDS上针对TaiShan服务器做了专项优化,降低了客户迁移风险。

这其中又不得不提的一个产品便是数据复制服务(DRS),业务开发人员可用它将数据快速迁移到华为云,最关键的是操作简单方便,在页面点击即可,大大降低了迁移难度。

贺奎举了个例子,某教育行业应用系统最初部署在私有云上,后准备迁移到华为云时,在华为云上使用自建MySQL数据库,但由于并发量较大,需要使用读写分离,操作过程中发现部署繁琐、容易出错,耗费半天时间数据同步功能还未验证成功。

“后来使用华为云RDS服务,10分钟就将13备读写分离测试环境部署完成,然后使用DRS服务仅耗时30分钟,就将数据迁移到华为云服务器,大大提高了效率,业务仅修改数据库接口即实现应用快速迁移到华为云,后续业务还可以根据系统压力情况,适当增加数据库节点数。”

TaiShan服务器:推动国产化浪潮

在一次次的数据迁移过程中,贺奎强调开发者论坛提供了很多帮助:论坛上有一系列的自助迁移工具让客户自行将业务迁移华为云鲲鹏云服务器。

另外,针对预算充足的大企业用户,还可以购买鲲鹏移植专家服务,进行一对一指导迁移。

不过,他也提到了华为云数据库产品的几点缺陷,贺奎认为,由于华为云起步晚,相较于其他友商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比如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可以傻瓜式进行应用代码开发及测试部署。“华为云RDS购买包年包月读写分离时,需要单独提交工单才可进行购买,否则无法动态添加只读实例。”

20197月开始接触华为云鲲鹏云服务器,一年时间下来,贺奎也感触颇多,“华为云鲲鹏云服务器在国产化浪潮中扮演重要角色,以底层芯片为基础,集合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软件,将国产化变为一种可能。”

路漫漫其修远兮,始于TaiShan服务器的国产化改造正在改变整个云服务市场的格局,序幕已经拉开,就看身在局中的开发者们,能让国产替代走向何处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华为云社区用户原创内容,转载时必须标注文章的来源(华为云社区),文章链接,文章作者等基本信息,否则作者和本社区有权追究责任。如果您发现本社区中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欢迎发送邮件至:huaweicloud.bbs@huawei.com进行举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社区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文章来源:华为云社区,原文链接:https://bbs.huaweicloud.com/blogs/195967,文章作者:我们都是云专家